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执行攻坚

亲戚帮忙却占房 排除妨害获支持

  发布时间:2018-04-12 08:46:05


    老张(化名)和老李(化名)原系亲戚,本应当同气连枝,互助互爱,然而近日却因为侵权纠纷闹到了法院。

    原来在十五年前,老张在息县准备买房时因为手头不宽裕,遂向老李借钱购买了房屋,并在之后办理了房屋产权登记。彼时两家相互友爱,十分和睦。

    至2012年,老李提出要居住在老张当初购买的房屋中,老张念在亲戚一场,且当初购房时老李也帮了忙,遂爽快地答应了。谁知这一住就是五年,老张多次要求老李腾房,老李皆以各种理由推脱,后直接置之不理。老张无奈于2017年底诉至息县人民法院,请求老李返还房屋。

    息县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老李的行为侵害了老张的财产所有权,对老张要求老李停止侵权,搬离诉争房屋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遂判令老李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搬离占用的老张所有的房屋。

    法官说法: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原告作为诉争房屋的所有权人,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被告对诉争房屋不享有所有权,在原告要求退出房屋后仍占据使用,侵害了原告的财产所有权。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九条、第六十四条、第六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对原告要求被告停止侵权,搬离诉争房屋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Soso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