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推动习近平法治理念落地落实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0:55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的 “十一个坚持”中特别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多元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确保司法为民正确方向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是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发展的首要任务。政治站位高才能立意远,定位准才能责任实,方向明才能思路清。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来坚守,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以身许党许国许民,力争成为护党卫国为民的表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国际形势空前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给我国发展、安全、稳定带来新的挑战。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委领导,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提高司法为民的深度,提升为民司法的公信力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司法干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强化司法为民的深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高,对司法服务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对建设司法公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社会需求决定社会供给,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

    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适度延伸司法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发挥审判辐射效应,坚持审判前的延伸,做透释法明理,做足庭前调解;坚持审判中的延伸,扩大审判效果,坚持公开开庭、阳光审判的原则,增强审判的法律效果;坚持审判后的延伸,做好判后答疑,巩固审判成果,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权益保障需要,推动完善群众利益协调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依法及时妥善审理民生领域案件,尤其是涉疫情民生案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认真落实诉讼费减免制度,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提升强制执行深度,树立执行工作“一盘棋”思想,整合贯通立审执,强化财产保全措施的运用,注重调解书的可执行性,确保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的顺利衔接和高效运行,形成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内部合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安全保护需要,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完善金融审判领域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研究制定人民法院保障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意见,助推精准脱贫。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更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立省战略。

    四是满足司法多元需求,提升服务品质。群众是司法产品的“用户”,人民法院要有“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用心了解当事人背后的真正诉求是什么?我们依据的不是冰冷的法律法规,我们解决的不是单纯的法律关系,我们的职责在于让冰冷的法条拥有炕头的温度,做到接待当事人要和善,裁判说理要和顺,判后答疑要和缓,案件审理要和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全时空的诉讼服务网络,全力满足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和智慧法院带来的便利与红利。推进阳光司法和善意文明执行,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全程化、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常规化和公众查阅诉讼档案网络化,建立阳光司法的公开信息平台,在实践“司法公正”的工作主题中,多一份司法为民的人文情怀,多一份司法公开的坦诚,多一份司法公正的自觉,让司法的温度更加温暖着民众人心。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司法审判执行职能,实现纾困暖企。构建新型良好的“亲清”法商关系,完善落实与辖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围绕企业经营中如何减少法律风险、如何依法经营、如何依法用工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帮助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堵塞经营管理漏洞。强化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常活动的不利影响。

    三、加强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提高司法为民的质量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审判管理工作规律,坚定不移夯实审判管理制度基础,切实提高审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良性发展。着力创新优化管理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发挥院庭长和专门审判管理机构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充分运用案件管理系统的信息化作用,新增对“四类案件”的标记、监管、审批等功能,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规范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专家法官专业特长和集体智慧,更好实现专业法官会议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其他重要司法事项中的集体研判“专家会诊”的作用。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统一裁判标准,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完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制定落实违法审判责任的暂行规定,健全程序严格、保障有力、处罚慎重的问责制度体系,准确把握审判瑕疵和违法审判界限,支持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惩戒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以绩效考核奖勤罚懒,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通过完善的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让法院干警的廉洁性不被出卖,依法履职更有尊严感。

    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扛稳司法为民的根基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就是要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队伍。“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加强革命化就是不断强化政治素质,要以政法机关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打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加强正规化和专业化就是要以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法官审理案件、调处纠纷、调查研究、科技运用和审判资源协调调度的综合审判能力。把以案促改、两个坚持、三项规定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法官职业操守教育,筑牢廉洁自律底线,牢牢把握纪律严明之要义,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Soso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