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9:33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当前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适应伟大时代要求而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人民法院担负着执掌国家司法权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心中有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科学地指明了中国法治建设由谁领导的问题,阐明了党和法的关系,明确了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作为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知之俞明,则行之愈笃。”要学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教育引导法院干警纠正思想偏差、澄清模糊认识,自觉抵制司法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不良现象。要在司法实践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的各项决定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院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支部成为干警锻造政治忠诚的大熔炉,让干警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二、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到心中有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执政根基和政权合法性都来源于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法治思想点明了法治中国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始终不渝的追求。坚决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农、医疗、住房、劳动合同等事关民生的案件,确保裁判结果公正合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助力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提档,强化移动微法院、电子送达等平台运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做好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充实高素质调解员队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解纷需求。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民法庭积极融入辖区“大调解”格局,落实“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夯实司法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制约监督,完善权力清单、案件督办、审执质效考核考评等制度,规范执法办案要求。健全审判权运行管理、案件质量评查等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四类案件”监管,严格落实院庭长监管职责,规范司法权运行,用公正审判暖民心、得民意。

    三、坚持忠诚履职尽责,做到心中有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坚持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人民法院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担当作为,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法院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放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高度来谋划。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积极总结三年专项斗争经验,探索形成长效机制,为辖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眼企业司法获得感,在执法办案上提速增效,提升专业化水平,强化审慎善意司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妥善审理涉疫民商案件,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力度,加大执转破力度,发挥好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功能,助力企业恢复生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化生态司法保护。围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的工作衔接,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行行为,文明善意执行,强化执行联动,推动执行工作常态化运行,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四、坚持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做到心中有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是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法治实施的根本和关键。必须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治警,扛稳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队伍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文书评选等,提升干警履职水平。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升队伍“四化”水平。秉承严管厚爱原则,落实落细干警履职保障措施,激励担当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防止司法干预“三个规定”,筑牢制度的“防火墙”,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继续推进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狠抓顽瘴痼疾整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确保队伍改出精气神,树立好形象。

    思想指引方向,理论夯实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其深厚的理论底蕴、敏锐的政治眼光和诚挚的为民情怀,为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描摹了清晰生动的蓝图,为新时代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了理论支撑。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找准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奋力谱写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Soso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