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普法天地 -> 媒体聚焦

【河南法制报】“办案状元”崔俊杰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7:29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二等功一次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全省法院优秀办案法官

    ●全省法院先进个人

    ●省法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为陌路父子架起﹃亲情桥﹄

    崔俊杰2006年考入信阳市浉河区法院,现任该院游河法庭庭长。2016年以来,他共审结案件1524件,在信阳市中级法院2016年的工作报告中,他被称为“办案状元”。

    一天,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冒着酷暑将一纸诉状递交到法院,崔俊杰见状连忙把老人扶到沙发上坐下,递上一杯解暑的茶水,听老人诉说“不孝子”的“恶劣”行径。老人的老伴早年去世,因为一些误会和儿子产生矛盾,断绝了来往。

    送走老人,崔俊杰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我每次去看父亲要么不开门,要么就把我撵出去,我们俩根本没法交流!”崔俊杰了解情况后,为这个垂头丧气的年轻人出了个“点子”。次日一大早,老人的儿子带着自己的孩子,提着大包小包看望父亲,和他一起的还有崔俊杰。一进门,小男孩就飞快地拉住老人的衣角:“爷爷,你可算让爸爸进来了,爸爸每天都念叨你呢!”老人抱起孙子,再大的火儿也发不出来了。老人的儿子顺势扶着父亲,端茶倒水,絮絮叨叨地说起了家常。老人虽然不说话,却认真在听。在崔俊杰的劝说下,父子俩敞开心扉进行了一次谈话,解开了心结。

    把温暖送进困难家庭

    2018年,一场车祸让左某家苦不堪言。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左某伤势严重,一直昏迷不醒,肇事司机在支付部分医疗费后也无力再赔偿。左某妻子在家务农,上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下有还在上学的孩子。

    崔俊杰在看望左某时,当即就与保险公司联系,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11万元用于治疗,解了左家的燃眉之急。当天晚上8点,崔俊杰还在写左某案件的判决书,他得尽快把案子结了,好让左某一家人早点拿到救命钱。

    案件审结后,左某家人只紧紧握着崔俊杰的手,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在一起赡养纠纷中,判决虽然已经下达,可是崔俊杰心里仍然牵挂着老人,于是他又多次到老人子女家中,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老人的子女表示理解和认同,愿意轮流照顾母亲,90多岁的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版权声明报业集团网站简介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方法

http://newpaper.dahe.cn/jrab/html/2020-04/02/content_410003.htm

责任编辑:yu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