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执行攻坚

信阳80岁退伍老兵替儿还款,案件执结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12-20 14:46:31










    12月18日,新县法院开展“决战冬季、提质增效”集中执行活动。凌晨5点40分,警灯闪烁,执行干警斗志昂扬,随着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光金一声号令,50余名执行干警在党组成员、副院长余中,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黄亚诚,执行局副局长郑磊的带领下,兵分三路,迎着凌冽的寒风向 “老赖”的藏身之处奔袭。

    首战告捷:温暖被窝揪出被执行人

    5点50分,执行二组前往西山大道被执行人胡某家中,将躺在被窝中的胡某唤醒带回至法院。这是一起合同买卖纠纷案件,新县法院依法判决胡某偿还韩某16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多次联系其来法院支付欠款,但胡某一直未履行。胡某被带回法院后,迫于执行压力,当即偿还5万元,并承诺余款一个星期内还清。

    耐心蹲守:强制开锁带走被执行人

    6点10分,执行一组前往城关方湾被执行人夏某家中,执行干警敲门催其开门,但夏某妻子声称不认识夏某,执行干警找错人,拒绝进入屋内找人的要求。执行干警积极与夏某妻子说明案件情况,但其态度恶劣,言辞不善。执行干警在门口耐心蹲守两个小时,多次敲门却无人应答,执行干警决定找开锁公司强制开锁,并派其他干警赶赴现场增援。大门打开后,夏某躲在房间将门反锁,闭门不出、拒不配合。开锁公司强制打开房间门后,夏某态度极其恶劣、并恶意阻拦。执行干警依照法律程序,将其拘传至法院,迫于执行压力,夏某当即付清所欠标的款,并主动承认错误。法院依法对其抗拒执法行为罚款1000元。

    主动履行:执行威力震慑被执行人

    7点43分,正当执行三组准备前往被执行人李某家中时,李某和其父亲一起主动来到了法院,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你们放心,这个钱我们一定交付绝不拖欠!我两个小时内把钱凑齐送过来!”被执行人李某的老父亲说完就立马出去凑钱。

    这是一起关于危险驾驶罪并处罚金案件。

    2018年9月29日晚,被执行人李某在家饮酒后于当晚21时35分许,无证驾驶无号牌摩托车沿新县城关金沟路桥面路段时,撞上道路行人付某,造成付某、张某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经新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认定,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2018年11月16日,新县法院依法,判处李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李某刑满释放后, 4000元刑事罚金迟迟未交。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法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李某但都无人接听。

    12月18日上午7点43分,被执行人李某和其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来到了法院,被执行人称其家境贫寒询问是否可以先支付2000元罚金。其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听到了执行干警和其儿子的谈话后说道:“我们没什么钱,也就靠卖菜为生,但你们放心这个钱我们一定给。你们什么时候下班?我现在就去借钱!”说完就赶忙离开。一个小时后,老人再次来到法院,用颤颤巍巍的手搜尽了身上所有的口袋,掏出了4000元钱,支付了罚金。

    执行干警和老人聊天时得知,老人曾是一名老兵,部队严格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他的血液,刻入了他的骨子里,就算离开了部队他也一直严格的要求自己。在场的执行干警被老人高尚的品质深深感动,如果所有的失信被执行人都像这位老人一样,绝不拖欠一分钱,主动的履行义务,构建诚信社会指日可待。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执行案件28件,执结12件,其中执行完毕7件,达成和解协议5件;拘传被执行人13人,主动到院5人,拘留被执行人 10 人;共执行到位标的款 60余万元。

责任编辑:yu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