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普法天地 -> 媒体聚焦

【河南法制报】唐人故里看执行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09 11:42:44



    11月28日,河南法制报“平安河南沿边行”融媒采访团刚结束上午商城县的采访,便赶到有唐人故里之称的固始县,见证固始县法院的执行行动。

    □河南法制报全媒体记者朱清河王东周惠吕瞳卫云飞林栋

    “执行过程一定要依法按照办案程序办理……”记者赶到法院时,固始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霍精锐正在作行动前的动员,12名执行干警站成一排,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叶双庆站在他们左侧,胸前的党徽被藏蓝色的警服映衬得很是耀眼。他们的身后,3辆警车警灯闪烁,蓄势待发。

    “出发!”一声令下,执行干警们上了车,警车冲出法院大门,朝着执行目的地进发。

    “这些都是‘老赖’?”路上,记者指着车窗外城区主干道两旁一块块贴满头像的宣传牌问。

    “那是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老百姓称之为‘老赖’榜。”同车的执行局局长叶双庆介绍说,为打赢执行攻坚战,自去年开始,固始县法院通过公交站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进行曝光,目前已公布了25期。

    “今天执行的就是一起已经曝光、多次催促仍不履行法定义务的案件。”叶双庆为记者介绍案情:2014年,被执行人王某因买车向胡某借款20万元,张某为其提供担保。借款到期后,王某未偿还债务,胡某将被执行人王某、张某诉至法院,后张某将欠款履行完毕。张某履行后将被执行人王某及其妻李某二人起诉至法院,要求二被执行人偿还其代偿的欠款,二人以各种理由拒不还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查明王某、李某均有偿还能力,并在该县黎集镇文化路有两间三层房屋。

    很快,警车到达执行目的地——一栋三层房屋:一层大门敞开,屋内装修豪华、摆件精致,李某正在看电视。

    “您好,我们是固始县法院执行干警,您接到执行手续为什么不履行法定义务?”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李某表明身份后,先进行询问。

    “他(王某)借的钱,跟俺有啥关系。”面对执行法官,李某立马摆出一副“老赖”的模样。经过多次沟通无效,李某被执行法官依法带上警车拘传到法院。

    “今天的工作结束了吗?”记者问。

    “还要回访一个案件的当事人。”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喻露说,“案件办得好不好,回访当事人,是一项很重要的程序,也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最好方式。”

    “要不是固始、六安两地法官联合执行,俺的钱不会那么快要回来。案件执行得很好,俺很满意。”在固始县陈淋子镇,之前的申请执行人李某某谈起两地法院联合执行的效果,一个劲儿地点头说满意。

    “全国法院执行‘一盘棋’,两地联合执行是常态。”喻露说,固始县与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只有一桥之隔,经济生活往来频繁,涉及两地的案件就多了起来。“碰到涉及两地的案子,我们两地法院都会提前沟通,相互配合,执行合作越来越顺利。”

    “不管是两地法院联合执行还是回访当事人,都是法院发挥职能,维护当事人权益,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的最根本途径。”叶双庆自豪地说,也正是因为固始县法院执行工作成绩突出,执行局去年被最高法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http://newpaper.dahe.cn/jrab/html/2019-12/02/content_387593.htm

责任编辑:yu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