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普法天地 -> 媒体聚焦

【河南法制报】王仁地:民告官”案件当事人赢得正输得起

  发布时间:2019-10-11 16:05:58



    2006年,王仁地被招录到淮滨县法院,先后从事民事、刑事等审判工作,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办案能手。2013年底,31岁的王仁地轮岗到淮滨县法院行政庭担任庭长。他说:“行政审判对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进行司法监督,涉及行政部门多。从上任第一天起,我就暗暗发誓要忠实履行职责,努力让每一起‘民告官’案件的当事人都赢得正、输得起。”

    王仁地上任后,紧紧抓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不放松,坚持将审判工作与“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2014年至今,该庭办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700余件、国家赔偿案件两件、司法救助案件15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王仁地先后获得全省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没想到你敢判政府部门败诉”

    2017年12月28日下午,王仁地在淮滨县法院大门口被两个当事人拦住。“我们是固始县的,这是我的傻闺女,她丈夫偷偷在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听说固始的行政案件在淮滨审,我想问问能不能告政府。”

    王仁地详细了解案情后告诉他们可以按程序依法起诉,并将固始县妇联和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半个月后,该案指定由王仁地承办,接到案件第二天他便驱车向被告和第三人送达了法律文书,并通知被告在审理期间不能为第三人办理新的婚姻登记。

    庭审中,被告辩称办理的离婚登记程序合法,证据充分,该行政行为应予以支持。第三人表示,自从原告生育两个孩子后精神病日益加重,家庭负担重,要抚养年幼的孩子,没有能力照顾原告。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将案件办成铁案,王仁地跑了3家医院,调取原告5次住院治疗的病历,并向原告的主治医生进行咨询。综合以上证据,王仁地依法认定被告违法受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离婚登记案件,将离婚登记依法撤销。

    原告代理人收到判决时感动地说:“没想到你敢判政府部门败诉,谢谢你帮了俺闺女。”

    “你是让人信得过的法官”

    2015年在办理谭某某诉固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服撤销行政登记一案时,王仁地在阅卷时发现被告无缘无故撤销原告的房屋登记。为了查明案情,他驱车一百多公里到现场勘验。

    原告起诉是因为没有得到赔偿款,对相关部门不满意。王仁地现场勘验发现涉案房屋是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劝原告从安全角度考虑搬离危房,又从工程推进的角度做被告工作,走访原告的亲朋好友,邀请他们一起做原告的工作,最终该危房被拆除,原告也得到了赔偿。原告给王仁地送锦旗时说:“你是让人信得过的法官。”

    几年来,王仁地办理的案件,无缠访闹访事件发生,每案均做到服判息诉,充分履行了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化解行政争议的审判职责。

    王仁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法官,既要有扎实的审判功底,也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民司法,公正执法,才能让每一起“民告官”案件当事人赢得正、输得起。

http://newpaper.dahe.cn/jrab/html/2019-10/09/content_373626.htm

责任编辑:yu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