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一颗薄荷糖+一双沾泥的皮鞋+一对熬黑的眼圈=?

  发布时间:2018-10-18 10:34:36


 

2016113凌晨3点,深秋,信阳中院组织开展的一场历时18小时的强制腾空行动顺利完成。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执行行动,我也第一次知道,法院还有一群在审判台下激浊扬清、挥洒正义,捍卫法律权威的执行法官们。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转眼又到深秋,不觉间,两年快过去了,信阳两级法院开展的大大小小的专项执行行动不计其数,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已经到了最后的验收阶段。作为一名宣传人员,我是执行攻坚的记录者,每每参与其中,总有某个瞬间会眼眶湿润。

信阳法院执行干警的故事不需要深情描摹,只要用真诚客观的心,用平铺直叙的笔触,用定格某一瞬间的镜头呈现出来,每一幅场景都会感人至深,每一个细节都能直抵心扉。

一颗薄荷糖

在罗山县法院的一次“夏季雷霆”专项执行行动中,我跟随由罗山县法院执行局长许朝地任组长的一组,前往距离罗山县城较远的定远乡开展行动。

当天该院60余名干警分为5个行动小组,重点清理涉党政机关未结案件、涉公职失信人案件、涉名人名企案件。

一旦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案件执行过程中,时间飞逝。

一上午时间,我们这组小分队先后前往了6个执行现场,拘留了2名失信被执行人,等我们返回院里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此时,执行干警早已饥肠辘辘,顾不上饭菜是热是凉,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忽然,许朝地接到申请执行人线报,被执行人李某某出现了,需要立即强制拘留。大家收到命令后,放下手中的碗筷,又飞速地奔赴到执行的路上。

信阳的夏天湿闷炎热,正值晌午路面温度高达四十多度,车内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人长时间坐在里面总觉得胸闷气短。

一下车,就见同车的执行干警郑德运从裤兜里掏出一粒薄荷糖,剥开塞到嘴里。

我好奇地问后才知道,郑德运已经五十多岁了,虽然有低血糖的毛病,但是考虑到当前执行攻坚任务重,人员紧张,他一直坚守在执行一线。有时候感觉身体不舒服了,他就吃一粒糖补充一下能量。用他的话说:“没啥大事,不能拖了大家后腿啊!”

信阳两级法院像这样不顾自身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坚持奋战在执行一线的执行干警比比皆是。信阳中院执行干警魏静在孕期六七个月的时候,还在案件执行现场开展工作;中院执行局干警李毅斌长期克服慢性心脏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折磨,年过五旬的他带着“药罐子”执行,工作热情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一双沾泥的皮鞋

2017年十一期间,信阳法院执行干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投身于案件执行过程中。当时,绵稠的秋雨连续下了好几天,空气中也夹杂着寒意。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玉明和法警支队支队长、执行局负责人李忠智一行到十个县区督导慰问。

刚走进潢川法院的大门,大家就遇见该院执行局局长李忠行色匆匆的往院外走。李忠一边和大家打着招呼,一边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刚知道你们要来,我还说赶回家换双鞋呢!”

大家不约而同地低头朝他脚上看去。

李忠局长的皮鞋和半条裤腿已经湿透,被黄泥巴糊得得满满的,已经分不清哪里是泥,哪里是水了。原来,他刚从被执行人家中回来,乡间的小路湿滑泥泞,深一脚浅一脚,自然成了眼前的模样。

王院长握着他的手说:“别不好意思,这就是执行法官的工作日常。我们都理解!”

站在一旁的李忠智说:“风里雨里只为找到你,这就是我们信阳法院执行干警的工作情怀。”

一对熬黑的眼圈

为了提高寻找失信被执行人的效率,执行干警常常需要一大清早就行动,将失信被执行人围堵在被窝里。光山法院的执行局局长闻传崇说:“有时五六点的专项执行行动,三四点就醒了,总担心错过了时间点。”执行干警因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成了一群不需要闹钟的人。和他们搭配最多的背景,或是深夜里执行局办公室的灯火通明,或是凌晨的日月星辰。

每当案件执结,看到申请执行人露出微笑时,执行干警如释重负,即使脸上带着一对熬黑的眼圈,内心也是满足欣慰的。

当草木凝上冰霜,又是一轮寒来暑往。任无声的岁月改变了你们的模样,你们坚守法治信仰,肩负公平正义的身影未曾动摇。你们清澈的双眸,透着坚定的目光。

习近平曾说,“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执行干警带给我们的,不应该止于感动,更应该激发出潜藏的力量,成为实现公平正义的弄潮儿,书写不负韶华的无悔青春。

一颗薄荷糖+一双沾泥的皮鞋+一对熬黑的眼圈=一群可敬可爱的法院执行人

责任编辑:陈思思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