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普法天地 -> 媒体聚焦

【信阳日报 法治周刊】如何打造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官队伍

  发布时间:2018-08-23 17:59:24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司法改革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如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官队伍,这要求广大法官要在学通弄懂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履职本领上下功夫。只有我们每一位党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我们党才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只有每位法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我们才能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造诣深厚的法官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打造政治过硬,做政治上靠得住的法官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法官队伍应首先将“讲政治”摆在首位,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如何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的法官队伍,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法院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唱响政治建院主旋律。法院每一位法官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把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拥护核心。二要加强规范支部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法官绝大多数是党员,通过支部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提高党支部的组织能力和党员法官的党性修养。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把支部建在法庭上,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促进党内政治生活与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法院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凝聚干警、推动法院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审判工作中淬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素养。三要做忠诚可靠的法官。忠诚可靠是法官的政治本色。法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做“两面人”,拒绝“骑墙派”,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在审判执行中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二、练就高强本领,做履职中靠得住的法官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员不仅要在政治上过硬,还要有履职尽责的高强本领;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毛主席曾说过,“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如何练就履职尽责的高强本领,一要善于学习、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处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叠加,加之司法改革的深化,法官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甘做小学生,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把学习能力转化为审判运用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善于总结、提升工作质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法官在审判实践中既要埋头办案,又要仰望星空,不应该成为“司法操作工”。只有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把审判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经验进行归纳、分析提炼到理论的高度,方能学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能生巧,提高审判质效,永葆“心中日月常新美”。三要善于落实、坚持高标准。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体现的是担当精神。当前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在人员分类管理、立案登记制改革等新形势下,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法官要拿出“绣花”功夫,用“钉钉子”精神,把千头万绪的工作落实落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权力,用实实在在的审判践行法治,以公正高质高效的审判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四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业也。”爱岗敬业是一种奉献精神,是干好工作的必备品格。法官只有对审判事业充满热爱,才能在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甘当燃灯者,勇做排头兵,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敬一行,敬一行钻一行,以昂扬向上、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争做办案能手。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廉洁司法的法官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期待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培根的话:“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超过十次犯罪。犯罪好比污染了水流,不公正的审判好比污染了水源。”人民法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廉洁自律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如何保持廉洁司法的本色,一要增强法官的廉洁自律能力。法官严以修身是成就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法官是法律的实施者,承载着判断是非、化解纠纷的重任,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不仅在工作中保持廉洁自律,还要在无人监督约束的情况下,管好自己,时刻坚持慎初、慎独、慎微,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8小时内外一个样”,坚守职业良知,保持清廉如水,执法如山的本色,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不为关系所扰,不为权势所迫,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案,以清正廉洁取信于民。二要坚持纪律底线。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法官必须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任何时候都能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交往的朋友坚决不交”,只有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三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接受监督是审判权规范公正运行的重要保证,是解决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的重要途径。法官要正确认识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的理念,逐步将外在的监督行为变为自觉接受监督的行动,从而习惯于在监督之下行使审判权,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审判业绩。

http://ribao.xyxww.com.cn/html/2018-08/10/content_41466.htm

责任编辑:yu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