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信阳中院召开整改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8-08-20 16:27:51





    8月17日下午,信阳中院召开整改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动员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新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中院在家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县区法院院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新中传达了省委、市委和省法院整改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反馈意见动员会精神,并对全市法院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张新中强调,全市法院要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把认识提高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上,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通过举一反三方式对号入座予以落实。要通过抓好执行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巡视期间交办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审判质效等工作,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用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用工作成绩回应整改效果。

    结合法院实际,张新中对巡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关于意识形态斗争,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共产党员不能信教,不能参加宗教仪式活动。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作为法官,除了政治上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外,还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坚决维护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所有法律和制度。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好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脚踏实地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彻好、落实好。三要规范网络行为。要严格执行中宣部、中组部、中央网信办《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关于组织人事问题,要按照省委、市委和省法院的要求,落实好用人导向、干部档案管理、干部教育工作,开展干部档案再核查工作,在选人用人上要客观公正、大家认可,通过政绩用干部,品德第一、业绩第二,绝不能任人唯亲,不能用跑靠要的人,不要在用人的出发点和指导思想上出偏差,在干部问题上不能迁就,一定要经得起检验。

    关于管党治党不严问题,一要监督关口前移。要按照中央巡视和省委、市委的安排和要求,将监督关口前移,监督好审判权的运行,保证审判权正确行使。二要真巡真查。对改判发回重审案件,每个案件都要进行审查,尤其是两次发回重审的案件,要加强纪检监察的力度,启动错案追究机制,进行严厉问责,发挥好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三要让“四种形态”成为常态。要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脱节问题,把党建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建结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正确认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时刻谨小慎微,树立良好司法形象。要发挥好“四种形态”的作用,用好函询、约谈等手段,让“四种形态”成为常态。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落实好联系点和联系的贫困户的扶贫政策。

    关于扫黑除恶工作,一要落实整改要求。要解决好打击效果不好和执法思想不统一的问题,提升工作水平;二要扎实做好案件审判。在审限内从快、在量刑幅度内从重、在适用其他刑种上从严,包括此类案件的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等,体现打击效果。三要主动提前介入。对扫黑除恶案件,要主动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在批捕、起诉阶段将案件定性准确,确保在审判环节案件不会改变定性、不会被退补,保证打击的时效性;四要深挖彻查“保护伞”。要深挖彻查“保护伞”和排查涉黑违法犯罪线索,加大追缴、没收财产刑的力度,按要求报送信息,落实好市委政法委宣传方案。五要加大督导力度。中院要加大对县区法院的督导,做好迎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的检查。扫黑除恶环资类案件由刑事庭办理,便于统一执法尺度。

    关于执行攻坚工作,一要坚定必胜信心。临近第三方评估验收,要保持当前执行态势稳步提升;二要认真研究第三方评估体系。目前决胜执行难时间短、任务重,一定要认真研究第三方评估体系,中院要掌握好全市总体指标平衡,算好总帐,不能顾此失彼;三要运用好市委给予的特殊政策。要运用好市委常委会将党政机关、国家公职人员未结执行案件移送纪委监委审查的决定和市纪委监委督促涉案党政机关、国家公职人员履行裁判义务的函,抓好当前省法院部署开展的涉党政机关、国家公职人员案件清理活动和腾房专项行动。

    关于中央巡视交办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一要高度重视。办理涉诉信访案件是中央巡视组交办整改的一项具体工作,是政法机关的一项硬任务,一定要高度重视。二要保证案件实质性化解。集中精干力量,开展案件评查,分类解决问题,确保9月20日之前息诉率达到80%以上。

    关于审判质效工作,一要加快办案进度,提升案件结收比;二要提高案件审理质量,降低发回改判率;三要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治理上诉案件超期转移和审限“亮红灯”案件。四要建章立制,研究出台切实管用的办法,防止老问题再次发生。

    张新中并就暑假期间严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四风”问题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yu    


关闭窗口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和新二十六街交叉口(东北处)  
邮编:464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